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濕疹 VS 護理> 壹週刊文章-秋癢

秋 癢

阿 梅 個 眼 袋 大 到 可 載 一 個 五 元 銀 幣 , 晚 晚 都 無 覺 好 , 唔 殘 有 鬼 ! 唔 通 她 有 心 事 , 弄 到 失 眠 ? 非 也 , 原 來 阿 梅 唔 知 乜 事 周 身 痕 , 搞 到 難 以 入 睡 , 睡 得 不 好 , 唔 只 樣 殘 , 還 十 分 傷 身 , 精 神 肉 體 都 飽 受 折 磨 。 這 本 來 是 很 簡 單 的 一 個 問 題 , 阿 梅 就 是 不 去 處 理 , 忍 熬 , 愈 積 愈 嚴 重 , 阿 梅 身 體 現 在 已 變 得 很 差 , 經 常 病 , 若 繼 續 下 去 , 慢 性 疾 病 、 包 括 心 臟 血 管 疾 病 、 癌 病 都 有 可 能 出 現 。

阿 梅 其 實 只 不 過 是 患 上 皮 膚 乾 燥 小 問 題 而 已 , 但 病 徵 ( 痕 癢 ) 就 後 果 嚴 重 。 乾 燥 皮 膚 ( XEROSIS ) 是 很 常 見 的 , 一 般 是 源 於 以 下 原 因 :

( 一 ) 自 發 的 乾 燥 病 ;

( 二 ) 老 年 人 的 乾 燥 病 ;

( 三 ) 停 經 後 的 乾 燥 病 ;

( 四 ) 因 疾 病 引 起 的 乾 燥 病 , 例 如 糖 尿 病 、 靜 脈 曲 張 ;

( 五 ) 藥 物 ( 包 括 類 固 醇 ,醫 暗 瘡 的 RETINOIDS ) 引 致 的 乾 燥 病 ;

( 六 ) 濕 疹

( 七 ) 牛 皮 癬 ;

( 八 ) 魚 鱗 癬 ( ICHTHYOSIS ) ;

( 九 ) 經 常 接 觸 水 和 清 潔 液 的 後 遺 症 ;

( 十 ) 氣 候 的 因 素 ( 乾 燥 的 秋 天 或 是 經 常 開 冷 氣 的 環 境 ) 。

我 們 皮 膚 「 表 皮 角 質 層 」 內 的 「 水 解 」 ( HYDROLASE ) 在 PH5.5 的 環 境 下 , 就 會 活 躍 起 來 , 把 鬆 散 的 表 皮 皮 脂 重 整 排 列 , 成 為 可 抵 禦 環 境 侵 襲 的 一 塊 雙 薄 葉 片 形 皮 脂 組 織 ( BILAMELLARY LIPID STRUCTURE ) 。

皮 膚 乾 燥 的 人 , 表 皮 的 PH 是 超 過 6 的 , 因 此 , 表 皮 皮 脂 鬆 散 , 表 皮 水 分 容 易 被 蒸 發 , 皮 膚 便 變 得 乾 燥 痕 癢 。 因 完 美 的 雙 薄 葉 片 受 損 , 就 更 容 易 招 致 不 良 環 境 因 素 的 侵 害 。 用 PH5.5 的 清 潔 液 , 才 適 合 阿 梅 等 患 上 皮 膚 乾 燥 的 人 。 用 鹼 性 高 肥 皂 類 的 清 潔 液 , 只 會 令 皮 膚 變 得 更 乾 更 痕 , 因 為 水 解 要 在 PH5.5 時 才 運 作 得 好 , 令 皮 膚 變 得 健 康 , 緊 鎖 水 分 。 含 有 牛 油 果 ( AVOCADO OIL ) 和 卵 磷 脂 ( LECITHIN ) 的 清 潔 液 可 減 少 皮 膚 乾 燥 , 因 為 它 們 屬 於 SKIN FRIENDLY 油 質 。

在 秋 冬 乾 燥 的 時 節 , 更 要 搽 潤 膚 露 ( LOTION ) 去 抗 乾 。 皮 膚 敏 感 的 人 , 切 不 可 亂 用 含 化 學 成 分 令 皮 膚 過 敏 的 產 品 , 否 則 皮 膚 不 只 乾 燥 痕 癢 , 還 會 又 紅 又 腫 。 含 天 然 植 物 固 醇 ( PHYTOSTEROLS ) 的 潤 膚 露 , 去 紓 緩 乾 燥 敏 感 的 皮 膚 就 最 好 。 要 更 加 滋 潤 , 就 用 CREAM BASE 。 各 位 , 切 不 可 因 為 皮 膚 乾 燥 而 不 好 好 處 理 , 弄 致 自 己 好 似 阿 梅 一 樣 呀 !

作 者 : 關 嘉 美 醫 生 , 是 《 潮 + 美 生 活 》 、 《 美 食 新 觀 點 》 、 《 嘉 美 看 健 康 》 專 欄 作 家 。 愛 樹 、 愛 海 、 愛 工 作 。

SOURCE: 第 973 期 香港壹週刊

Joeyad:

雖然皮膚已經好番一段日子, 但絶對不能鬆懈. 不想自己再次跌入黑暗恐佈的日子裏. 乾燥的冬天已經殺到, 黎緊的星期四只得15度, 有如大敵當前, 必須嚴陣以待. 有見及此, 我決定在這裏寫下"告別濕疹應戰準備"提醒自己唔好掉以輕心.

準備1:

2 則留言:

  1. 哈哈~08年的文章,今日才睇到,多謝你的分享,期待你的新文章!:)

    回覆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