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濕疹 VS 西醫> 狂搽類固醇藥膏 濕疹童險盲

狂搽類固醇藥膏 濕疹童險盲 副作用導致嚴重白內障 醫生籲須嚴守處方劑量
【明報專訊】「類固醇 是一把雙刃刀!」荃灣港安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高震宇稱,類固醇可以醫治濕疹 等疾病,但亦可帶來嚴重後遺症。他表示有年幼病人因為塗抹過量類固醇軟膏引致白內障 ,故呼籲市民在使用類固醇軟膏時一定要提高警覺,並須跟從醫生的指示使用。

就讀中一的嘉軒自小受濕疹困擾,8、9歲時病情趨嚴重,經常因為痕癢而失眠,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他表示﹕「 起牀時,牀單滿是皮屑(joeyad: 我以前也是這樣, 早上一起來, 滿床都是皮屑, 我的黑色keyboard, 書桌, 椅子, 沙發, 地下, 公事包都是. 有時坐巴士時都會留下很多皮屑在椅上, 很核突.),自己也會感到害怕。」

此外,濕疹也影響了他的社交,「在返學途中,皮膚上的傷口會流膿(我以前也是, 真的很無奈, 我做錯了什麼呢?),返到學校同學會說我臭。」嘉軒父母因此帶他看皮膚科醫生,並跟從醫生指示服用類固醇藥和塗軟膏(所謂的軟膏, 其實也含類固醇, 你可能唔知到, 中藥中的甘草也有天然的類固醇化學成份. 中醫醫濕疹都有時會用到.),嘉軒媽媽坦言當時只知道服食類固醇可能會引發副作用,卻忽略了軟膏內也有類固醇成分。她覺得醫生處方的軟膏有效,但分量少,遂自行到藥房配藥。


每天塗勻全身 需做手術保視力
起初嘉軒尚有跟從之前醫生的指示,塗抹2、3日便停用幾日,但後來媽媽買了一大罐回來,嘉軒每天冲涼後便塗勻全身,濕疹問題的確有改善,但副作用也開始出現。

1年後,就讀小五的嘉軒開始覺得視力模糊,不但影響學業,更影響生活。嘉軒媽媽說:「有一次他看不清是綠燈還是紅燈,僅憑盲人指示的『嘟嘟』聲過馬路。」 於是她帶嘉軒到眼鏡店配眼鏡,視光師懷疑他並不是普通近視,建議他到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始發現嘉軒有嚴重白內障。當時他一隻眼只剩餘二三成視力,另一隻更少於一成,需要立即做白內障手術。 (可能我也有白內障, 物件看來很模糊.)

皮膚薄有損傷 用時提高警覺
(全身都係傷口時, 很多事都要小心, 例如游水. 游水(海水)真係痛到死, 比鹽水醃. 加上凍水. double "痛楚"!)
手術後嘉軒雖已恢復視力,但需要長期戴遠視眼鏡,打消了當機師的志願(這也是我的志願, 看看我在discuss的相片便知.)。為免眼球受傷,本身是校隊的嘉軒還要放棄熱愛的籃球運動,並避免一切劇烈運動。他亦需要定期檢查,以防出現後囊膜霧化、青光眼和視網膜脫落等後遺症。

高醫生表示,類固醇軟膏雖然對濕疹有幫助,但使用時要提高警覺,如果患者皮膚薄、皮膚上有損傷及塗抹面積大的話,便容易被身體吸收,影響新陳代謝 ,在沒有創傷或患上炎症的情况下亦會患上白內障。

白內障會令晶體模糊,影響光線折射,使近視在短期內加深,如不及時診治,會有致盲危險。高醫生呼籲市民一定要在醫生的指示下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物,包括軟膏,更不要自行到藥房配藥。

2 則留言:

  1. I used to have eczema at my joints but I went and see a chinese doctor so my skin was fine. Now, however, the eczema is around my eye area so I can't really use steroid. I went back to the chinese doctor again but she really isn't helping much.... Any similar experiences?

    回覆刪除
  2. try to see a western dr,once my eczema was so serious that tears were circulating my eyes all day and my chinese dr only gave me some oil that didn't help much,and then after 2 days,i can't stand for the situation anymore,i went to see a western dr, he gave me eye drops to help my eyes felt much better in 5 minutes,no more tears coming out, and of course, he gave me some steroid cream to cover my eczema areas: my eyelids, though it's not good for health,just be careful so that the cream do not touch your eyes ,then that's ok. when my eyelids get well, rmb to cover it with hydrated cream every day because eyes easily get infect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