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濕疹 VS 健康食品> 月見草專題研究

月見草的學名為Denthersteraptera,原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區,因為這種植物只在傍晚開花白天凋謝,所以又名「Evening Primrose oil」中文又翻譯為「晚櫻草」。月見草油含有大量的必需脂肪酸 - γ-亞麻油酸(GLA),其活性比亞麻油酸高了十幾倍,並且最早利用月見草來治療的疾病是多發性硬化症、異位性皮膚炎、風濕性關節炎。月見草原產於美洲一代,印地安人在數百年前就已發現月見草的醫療價值,將整顆的月見草浸泡在溫水中,製成湖狀的膏藥治療淤傷並且也將之敷於皮膚表面用來治療皮膚的外傷與皮膚炎。

月見草的兩大神奇成分月見草含有大量的必須脂肪酸以及GLA:γ-亞麻油酸

濕疹與異位性皮膚炎
我們常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是「體質」的問題,通常患者都有程度不等的皮膚問題,易乾癢,常因不明原因過敏,在氣候變化劇烈或極端的環境下,皮膚無法提供必要的保護,也讓患者癢痛難耐。所謂「體質不好」,有一個常見的原因是患者雖然有足夠的必須脂肪酸的攝取,但是體內卻缺乏足夠的轉化機制,所以還是無法合成必須的γ_GLA等物質,這時使用月見草直接補充GLA就成了很卓越的營養補充計畫。在實驗研究中,發現月見草在口服與皮膚塗抹吸收兩種方式中,都有不錯的成效,不過在處理濕疹時,必須塗抹月見草油在健康的部位才能吸收,若是塗抹於患部適得其反。

月見草與皮膚
缺乏必須脂肪酸,會使人的皮膚發生水分散失、乾燥老化...等症狀,德國研究人員曾利用一種能測量皮膚光滑度的儀器,來研究月見草油對皮膚的影響,結果發現不管是用口服還是直接塗抹,月見草油都能讓實驗對象的皮膚更光滑更有活力。這類的實驗更鼓舞研究人員對指甲、眼角、頭髮...等身體表面各部位做更深入的研究與測試,結果發現月見草油的應用層面是廣泛的,這使得許多知名的藥妝業者紛紛採取月見草油作為保養品的重要而高檔的成分。


全部文章: 月見草專題研究 yahoo 奇摩健康
http://tw.health.yahoo.com/040105/28/e3nb.html

2 則留言:

  1. 我患了濕疹近5年, 看過幾次西醫, 打算靠自己痊癒, 但還是不行, 下星期打算看中醫試一試.

    回覆刪除
  2. http://maxdiosa.com.h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