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濕疹 VS 西醫> 「硫唑嘌呤」治兒童濕疹




(星島)10月14日 星期二 05:30
(綜合報道)
(
星島日報) 本港約一至兩成小童受濕疹困擾,中大兒科研究顯示,服用口服藥物「硫唑嘌呤」(azathioprine)有助調理嚴重濕疹,七成患者用藥後,皮膚的乾燥及痕癢情況有改善,由逾六成皮膚受濕疹影響減至四成。不過,負責研究的醫生強調,藥物只可作調理濕疹,濕疹仍會復發,患者仍須配合潤膚等多管齊下控制病情。



  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表示,濕疹多由鼻敏感、免疫系統失調等所致,約九成於五歲前發病,嚴重濕疹患者會常感皮膚乾燥、「超級痕癢」等,致睡眠質素下降,甚至會把皮膚抓損、令皮膚滲血、滲水、脫皮等。



  韓錦倫於○五年十一月至去年十二月,為十七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 求診的嚴重濕疹病童,處方口服藥物「硫唑嘌呤」,觀察其三個月及半年後反應。研究發現,約七成患者的痕癢及皮膚乾燥情況有改善,濕疹遮蓋身體面積由逾六成降至四成,尤以女童的效果顯著。


  有關研究即將發表,但韓錦倫強調濕疹不能根治,「硫唑嘌呤」主要改善人體免疫系統,以減敏感;由於「硫唑嘌呤」會影響肝功能,曾有研究指約一成曾用該藥的成年人肝酵素上升,若不停藥可能致肝炎或肝硬化等,故必須密切監察。




記者 黃穎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