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14種主要藥材 組成「一號方」















14種主要藥材 組成「一號方」中藥治濕疹九成見效
濕疹難以根治,病情時好時壞,令患者深受困擾。現時西醫對濕疹的治療非常有限,讓中藥有很大發揮空間,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最近以十四種主要藥材組成「皮疹一號方」藥方,為三十七名病人治療濕疹,結果九成二人的濕疹症狀有改善或痊愈。藥方適合大人及小童服用,但孕婦、女性行經及對中藥敏感者則要避免服用。



香港天氣炎熱潮濕,加上生活壓力大,市民容易患上濕疹,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研中心,就皮膚病治療總結出多條針對性藥方,其中「皮疹一號方」是針對濕疹而設。港大中醫藥學院副授沈馮君表示,一般中醫治療皮膚病時會以「龍膽瀉肝湯」為基本藥方,再配合不同病情使用不同藥材,而他嘗試起用多種藥材配合該藥方,包括具有消炎作用的地膚子、白鮮皮,利濕解毒的土茯苓,清熱燥濕的苦參等。


藥方因應不同病況增減,例如極之瘙癢者可增用蒺藜、威靈仙、烏梢蛇;大便不暢通者可增加火麻仁、生大黃;睡眠差者可加用炒棗仁、夜交藤;口渴和皮疹乾燥者則可增用玄參、麥冬等,沈馮君強調所有藥方須由中醫師處方。


三成半病人症狀全消沈馮君又在去年五月至今年三月期間,為三十七名年齡介乎二十七至七十六歲的病人使用「一號方」治療,十天為一個療程,病人平均服藥十八劑後病情有明顯改善,其中三成五病人的症狀甚至全部消退。根據臨床經驗指出,向他求診的病人逾三分一人曾經或現在患有皮膚病,以此推斷,全港有多於二百萬人受皮膚病困擾。


沈馮君又指出,服用藥方後病人的病情未必能根治,其中有三名病人在臨床治療兩個月後因飲酒復發。


除了「皮疹一號方」外,中醫藥學院亦因應不同類型的濕疹及皮膚病如小兒濕疹、蕁痲疹、粉刺及面部紅斑等,研製了共八條藥方。

8 則留言:

  1. 我宜家就係食緊呢條方...
    食左兩個星期...未見效...
    佢話要一個月先見效...
    不過另一個中醫話呢條方太涼...
    傷胃....要好小心食

    回覆刪除
  2. 你一次過睇兩個中醫呀?
    你係邊到睇呀? 記得上泥講下進展. 我都想試.

    回覆刪除
  3. 我既藥方得地膚子,白鮮皮咋
    聽日拎去問下醫師先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唔同體質用的藥唔到.

    回覆刪除
  5. 「一號方」中藥治濕疹九成見效
    港大中醫藥學院副授沈馮君表示
    --------
    她的電話是

    預約電話 :
    2589 0433 需提早預約
    備註:
    1. 沈馮君教授為中醫皮膚專科

    http://www3.hku.hk/chinmed/2005/Chinese/innerpage/clinical/timetable.php#
    希望幫到你
    Franky
    aefranky@hotmail.com
    謝謝你的貢獻

    回覆刪除
  6. 那麼濕疹過後,留下的色疤也可以如何消除呢?

    回覆刪除
  7. 浸會大學中醫皮膚專科的黃菲莉教授也很好

    回覆刪除
  8. 去東華三院睇中醫
    價錢唔係好貴,仲實際

    回覆刪除